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黄芪三萜皂苷对心肌重构细胞模型的保护作用

寿鸿飞; 刘晶; 刘天龙; 张铭杰; 刘小雷 乌兰察布市中心医院药剂部; 内蒙古乌兰察布012000;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药剂部; 呼和浩特010030; 内蒙古医科大学药理学教研室; 呼和浩特010110
黄芪三萜皂苷   心肌重构   细胞模型   治疗作用  

摘要:目的研究黄芪三萜皂苷(AST)对血管紧张素Ⅱ(AngⅡ)诱导的心肌细胞肥大和心肌成纤维细胞活化的保护作用。方法利用AngⅡ、原代心肌细胞和心肌成纤维细胞建立心肌重构细胞模型并使用AST进行干预,检测心肌细胞中A型心房钠尿肽(ANP)和B型尿钠肽(BNP)的表达水平及心肌细胞肥大程度;检测心肌成纤维细胞中α-SMA、Collagen 1α1( Col1α1)和 Col3α1表达水平以评价其活化水平。检测Wnt信号在心肌细胞中的活化水平和TGF-β在成纤维细胞中的表达水平。结果与正常心肌细胞比较,10^-6mol/L的AngⅡ诱导心肌细胞24h后,心肌细胞中ANP和BNP表达水平及心肌细胞表面积较对照组细胞均显著增加,而AST对此具有显著地抑制作用。10^-6mol/L的AngII诱导成纤维细胞24h后,其活化水平显著增加,主要表现为α-SMA,Col1α1和Col3α1的表达水平较对照组细胞显著增加,而AST对AngⅡ诱导的成纤维细胞活化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此外,AST对AngⅡ诱导的Wnt信号相关蛋白Wnt-1、Wnt-3α、fz2、Dvl1、Dvl2和β-Catenin在心肌细胞中的表达及TGF-β在成纤维细胞中的表达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结论AST对AngⅡ诱导的心肌细胞肥大和成纤维细胞活化具有显著的保护作用,这种保护作用与抑制Wnt信号通路活化有关。

简介:《实用医学杂志》(CN:44-119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实用医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