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Luminal型乳腺癌中PD-L1的表达特点及预测价值

郝语晨; 毕恺欣; 刘晓青; 徐毅; 陶新楠; 张亚芬 山西医科大学; 太原030000; 山西医科大学附属人民医院; 太原030012
luminal型乳腺癌   乳腺浸润性导管癌   肿瘤细胞   肿瘤浸润淋巴细胞   预测价值  

摘要:目的探索Luminal型乳腺癌组织中肿瘤细胞和肿瘤浸润淋巴细胞(tumor infiltrating lympho-cytes,TILs)的PD-L1表达特点及其对Luminal型乳腺癌患者生存的预测价值。方法本研究为历史前瞻性研究。入组2013年于山西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Luminal型乳腺浸润性导管癌患者,收集获取相关临床病理指标及随访资料。运用t检验、秩和检验和χ2检验分析PD-L1表达情况与临床病理指标的关系,运用Cox生存分析判断复发和生存预后的独立因素,运用Kaplan-Meier法绘制生存曲线,生存率的比较使用Log-rank检验。结果本研究入组225例乳腺浸润性导管癌患者,其中86例(38.2%)肿瘤细胞PD-L1阳性表达,24例(10.7%)TILs PD-L1阳性表达,5年生存率为88.9%(200/225)。PD-L1在肿瘤细胞的表达与病理学分级、PR、TIL评分、Ki-67、分子分型及分期显著相关;PD-L1在TILs的表达与ER、PR、TIL评分、Ki-67、分子分型、分期显著相关,Cox生存分析显示PD-L1在TILs表达、PR、Ki-67和病理学分级是OS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PD-L1在TILs中的表达对Luminal型乳腺癌患者的生存预后具有一定的预测价值。

简介:《实用医学杂志》(CN:44-119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实用医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