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肝性脂肪酸结合蛋白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表达与NAFLD的相关性

姜华; 高建鹏; 胡阳; 张志波; 宋丹; 王鑫 昆明延安医院消化内科; 昆明650000
肝性脂肪酸结合蛋白   单核苷酸多态性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摘要:目的分析肝性脂肪酸结合蛋白(liver fatty acid-binding protein,FABP1)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NP)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NAFLD)的关联。探讨其对NAFLD易患性早期预防的可能性。方法选择2015年9月至2018年9月在本院就诊的80例NAFLD患者及正常体检者80例为对照组。研究FABP 1(rs2241883 T/C和rs 1545224G/A)的基因型和单倍型。结果与对照组相比,NAFLD患者中FABP1(rs2241883T/C和rs1545224G/A)的基因型和单倍型存在显着差异。具有至少一个rs2241883 C等位基因(TC或CC基因型)拷贝的个体发生NAFLD的风险升高(OR=1.32,95%CI:1.01~1.71),并且具有rs1545224 A等位基因(GA或AA基因型)的个体也具有显著增加的NAFLD风险(OR=1.52,95%CI:1.14~2.02)。两个SNP的累积效应分析显示,具有两种风险基因型的个体比没有风险基因型的个体具有显着更高的NAFLD风险,并且随着风险基因型数量的增加,观察到风险增加的显着趋势。分层分析显示,rs2241883 C等位基因携带者的LDL-C水平较高,而rs1545224 A等位基因携带者的FPG水平高于没有该等位基因的人群。结论FABP1是肝脏脂质代谢的关键调节因子,FABP1基因多态性与NAFLD之间显著相关。

简介:《实用医学杂志》(CN:44-119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实用医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