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线性规划模型的河流水环境容量分配研究

荆海晓; 李小宝; 房怀阳; 刘长根 西安理工大学省部共建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 陕西西安710048; 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 广东广州510535;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天津300350
线性规划模型   响应矩阵   水环境容量   北运河  

摘要:以北运河为例,基于水动力及水质模型和年平均流量及排污数据,选取污染物中所占比重较大的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NH3—N)两个污染物因子,计算得到了北运河各支流及点源与控制断面之间的响应矩阵,在此基础上,采用线性规划模型对各点源或支流的水环境容量进行了优化分配。结果表明:北运河干流各点源及支流分配容量均为负值,需要采取措施进行削减,其中COD的平均削减率在30%-50%之间,而NH3—N的平均削减率在40%-70%之间。在河流水环境容量分配问题的研究中,线性规划模型具有较好的适用性,是一种有效的优化方法。

简介:《水资源与水工程学报》(CN:61-1413/TV)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水资源与水工程学报

CSCD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