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平原水库渗流场模拟及渗漏量计算——以斗门水库试验段为例

李文溢; 杨阿敏; 周维博 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陕西西安710054; 长安大学旱区地下水文与生态效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陕西西安710054
平原水库   数值模拟   地下水渗流场   渗漏量   渗漏强度  

摘要:以陕西省斗门水库试验段为例,通过野外取样及室内试验分析计算了库底沉积物的渗透系数,运用解析法求得了库区渗漏量和渗漏强度,采用数值法模拟了水库蓄水条件下的地下水流场变化。结果表明:库底沉积物渗透系数量级为10-3m/d,渗漏强度约为14. 97 mm/a,库区东北部渗透系数及渗漏强度较大;库区渗漏量约为7 070. 05 m3/a,约占总库容的4. 6‰,渗漏量变化受降水量影响较为明显;水库蓄水5年后区域地下水位整体抬升0. 1~0. 5 m,库区东北部地下水水力梯度明显增大,地下水流向发生偏转。

简介:《水资源与水工程学报》(CN:61-1413/TV)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水资源与水工程学报

CSCD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