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洞庭湖水质变化及其形成机制分析

胡光伟; 张明; 刘珍; 徐佳豪; 樊姿 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湖南株洲412007; 湖南工业大学农牧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湖南株洲412007; 中国科学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101; 湖南省国土资源规划院; 湖南长沙410007
洞庭湖   水质污染   富营养化   水沙变异   三峡工程  

摘要:利用洞庭湖区14个监测断面的1991-2015年水质监测数据以及入出湖9个水文站的径流量和输沙量数据,结合水质单因子评价法和综合营养状态指数法系统评价和分析了洞庭湖水质与营养状态演变特征。结果表明:洞庭湖水质整体上表现出明显的恶化趋势,由1991-1994年的Ⅱ类水质为主演变为2011-2015年的Ⅳ水质为主;洞庭湖富营养化状态由中营养状态逐步演变为轻度富营养化,导致水质变化的关键指标是TN和TP;从空间分布看,东洞庭湖污染最为严重,西、南洞庭湖污染较轻。探讨了洞庭湖水质变化的主要致污因子,点源和面源是其两大主要污染物来源,同时还受江湖关系变化的影响,尤其是受到荆江三口来水锐减的影响。最后对治理湖区水质环境提出建议和对策,为湖区水生态安全提供理论基础和政策支持。

简介:《水资源与水工程学报》(CN:61-1413/TV)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水资源与水工程学报

CSCD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