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城西试验流域水文特性及水文过程模拟

刘悦; 舒心怡; 管晓祥; 杨勤丽; 刘翠善; 王国庆 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 江苏南京210098; 水利部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 江苏南京210029; 东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黑龙江哈尔滨150030;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江苏南京210029; 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四川成都611731
降雨   径流   水文特性   水文过程   试验流域  

摘要:水文试验是认识水文规律的重要基础工作。根据我国东部低山丘陵区城西试验流域的实测资料,分析不同尺度降雨径流之间的响应关系,再利用新安江流域水文模型进行径流模拟,进一步探讨该模型在我国东部低山丘陵区的适用性。结果表明:在试验流域空间尺度(几十平方公里)的暴雨洪水过程中,洪水峰现时间一般滞后雨峰3~4 h;场次和月尺度上的降雨径流具有较好的正相关关系;在日尺度上,降雨径流关系散乱,以10和70 mm降雨量为阈值呈U型分布;3种时间尺度上,径流均受到前期退水过程的影响,其中,时间尺度越短,受前期退水过程的影响越显著;新安江流域水文模型在我国东部低山丘陵区具有较好的水文模拟能力,且月尺度水文过程的模拟效果优于日尺度,对天然流域的模拟效果优于人类活动扰动的流域。

简介:《水资源与水工程学报》(CN:61-1413/TV)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水资源与水工程学报

CSCD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