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盘查措施若干问题研究

马康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 北京100088
盘查   弹性模式   硬性模式   行政执法行为  

摘要:盘查措施的理论基础是安全和公正,盘查应当坚持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的动态并重。域外国家盘查措施主要有“弹性模式”和“硬性模式”,《人民警察法》规定的盘查措施则是颇具特色的混合模式。盘查措施应当是行政执法行为,而非作为司法权的刑事侦查行为。辅警人员在进行盘查时不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盘查程序的完善应当借鉴相近的“硬性模式”,采用列举式的方法明确可以盘问和不得盘问的对象。此外,应在修法的同时结合现有的法律制度来规范和监督盘查措施。

简介:《铁道警察学院学报》(CN:41-1439/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铁道警察学院学报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