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发展——幸福”悖论的发现与验证——基于北京市16区的数据分析

高启杰; 费佐兰; 李静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北京100193
区域发展   居民幸福  

摘要:一直以来,幸福和发展都备受人们关注,相关的研究也不少,然而将两者结合起来研究的文献却不多。本文对比分析了地区综合发展指数(CDI)和中国人类发展指数(CHDI)与居民主观幸福感;再次以北京市16区为研究对象,在分别构建测度区域发展和居民幸福的常规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利用统计数据,采用加权求和法对区域发展和居民幸福水平进行测度,并探讨两者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发展—幸福”悖论是存在的。验证结果显示,北京市16区居民幸福水平和区域发展差异显著,发展水平位于前五位的区域有海淀区、朝阳区、西城区、东城区和丰台区;而居民幸福水平位居前五位的是平谷区、门头沟区、顺义区、延庆区和昌平区。发展水平高的区域,居民幸福水平却不一定高;居民幸福水平高的区域,区域发展水平也不一定高;两者之间存在相悖的关系,即“发-展幸福”悖论。

简介:《天津商业大学学报》(CN:12-1401/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天津商业大学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