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土地财政问题研究:一个文献综述

李升; 宁超; 席枫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北京100081; 天津商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天津300134
土地财政   分税制   作用效应   土地征收  

摘要:土地财政的产生与分税制改革及地方政府竞争密切相关。土地财政一方面带动经济发展、增加社会福利,另一方面却存在不可持续、引致过度竞争等问题。拟从土地财政的产生根源及其作用效果入手,采用文献梳理的方法深入探究土地财政与经济之间的作用效果。在土地财政的产生根源方面,多数研究将其归结为分税制、晋升激励、政治周期、工业化和城市化等方面。在存在问题方面,多数研究围绕土地财政的地方行为扭曲和产生效应方面进行讨论。在改革对策上,多数研究认为应从改革权力配置、改进政绩考核办法、实行土地征收市场化制度、推行房产保有环节征税等入手。通过对土地财政的上述内容进行系统梳理,以期能为后续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简介:《天津商业大学学报》(CN:12-1401/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天津商业大学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