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利率走廊的经济学分析——基于英国和美国实行利率走廊的经验

董永祥; 席荣 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 天津300134
利率走廊   短期利率波动性   宏观经济稳定   利率走廊宽度  

摘要:利率走廊在降低短期利率波动方面效果显著,这对于我国向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转型具有借鉴意义。文章首先结合GARCH模型证实了我国短期利率存在剧烈波动特征,并基于英美两国近些年来的政策实践,实行利率走廊模式,有望降低我国短期利率的波动性。其次,文章利用利率期限结构理论,通过分析短期利率波动性向长期利率波动性的传导机制,发现实行利率走廊模式有助于宏观经济稳定。最后,基于利率走廊宽度和操作成本的冲突关系,文章建立一个基本的最优走廊宽度模型,证实实行利率走廊,可以通过设定目标利率及最优宽度,降低短期利率的波动性,有利于投资稳定和宏观经济稳定。

简介:《天津商业大学学报》(CN:12-1401/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天津商业大学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