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古典政治经济学在阶级分析上的得失——以穆勒《政治经济学原理》为例

李风华; 张丹 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长沙410081
古典政治经济学   穆勒   阶级分析  

摘要:阶级分析是政治经济学的一个重要主题,古典政治经济学在这个方面的探讨值得重视。约翰·穆勒的《政治经济学原理》重点阐述了私有制条件下产品分配所决定的各阶级的收入和命运,其基本框架承袭李嘉图,但蕴含着对劳动阶级的同情与期望。其阶级分析在生产、分配和交换等各个领域中的贯彻对一些“次阶级”群体的分析、对非劳动所得的限制以及对工人合伙经营的鼓励都值得当代政治经济学借鉴。由穆勒的政治经济学扩展至全部古典政治经济学来看,其阶级分析取得了许多成就,但仍然存在着不能真正触及私有制的立场缺陷。

简介:《天津商业大学学报》(CN:12-1401/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天津商业大学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