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京津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思考

陈根来; 王英姿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天津300051;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 天津300222
京津冀城市群   现代产业体系   耦合效应   构建  

摘要:京津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京津冀协同规划纲要》及《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是当前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涵,在探索世界级城市群和现代产业体系演化的基本规律、世界经济加快转型,建设具有区域性、国际化的现代产业体系大潮中,京津冀在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同时如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既是国家区域布局的重大战略,也是应对和参与全球竞争的关键。本文以在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指导,解析了现代产业体系内涵、核心要素与时代特征;探索了京津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与世界级城市群关系的内在逻辑与耦合效应;通过文本归纳,分析了京津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五个方面的制约瓶颈;最后提出京津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观念、设计、体制机制的改革以及发挥京津双城联动的引擎作用和打造京津雄金三角的策略建议。

简介:《天津商业大学学报》(CN:12-1401/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天津商业大学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