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河北省产业结构与经济增长的实证研究——基于SSM模型和VAR模型

孙宁; 杨娜娜; 王建辉 沧州市统计局
产业结构   经济增长   ssm模型   var模型   脉冲响应  

摘要:《2016年河北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实现河北省“十三五”发展目标,必须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上迈出新步伐。为此,本文首先利用偏离份额分析法(SSM模型),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产业结构优劣和自身竞争力的强弱进行定量比较分析,结果显示河北省的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区域竞争力偏弱,制约了经济发展速度;然后在建立向量自回归模型(VAR)的基础上,运用脉冲响应函数,研究三次产业增速对河北省经济增长的动态影响,结果显示第一产业增长对经济增长拉动的长期效果并不显著,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速度影响较大。基于此,提出要增强竞争优势,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改造生产方式,提升工业产品竞争力;强化政策支持,提升服务业发展层次。希望通过本文此次研究,进一步掌握河北省经济发展的规律,发现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能,对全省转换经济增长方式,更好更快的发展做出一点贡献。

简介:《统计与管理》(CN:13-1395/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统计与管理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