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仁慈导向人力资源实践对员工行为的影响:组织支持感的中介作用

吴坤津; 黄洁浩 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东广州510320; 广东区域管理创新研究中心; 广东广州510320
仁慈   人力资源实践   组织支持感   角色内行为   角色外行为  

摘要:在中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许多企业的实践往往超出了作为营利性组织所应该承担的义务,既关怀员工的工作,也关心员工的家庭生活,表现为仁慈导向的人力资源实践。在此背景下,本文探讨了仁慈导向人力资源实践对员工行为的影响机制。采用问卷调查法,以511名员工和直接上级的配对数据为样本,对这一问题展开了探讨。研究发现,仁慈导向的人力资源实践能够有效促进员工完成工作的基本要求,使员工具有较高水平的角色内行为;同时,仁慈导向的人力资源实践也能够有效地激发员工的自发行为,促使员工表现出较高水平的角色外行为;这一过程的重要机制是通过使员工感知到组织关心他们的福利以及尊重他们的贡献,从而产生组织支持感,进而表现出角色内行为和角色外行为。

简介:《统计与管理》(CN:13-1395/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统计与管理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