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重庆流动人口参与养老保险的现状与问题

熊萍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 重庆401320
流动人口   养老保险   参保率   重庆  

摘要:重庆是首批试点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城市之一。2014年重庆市1%人口抽样数据表明,流动人口养老保险参保率为60.5%。分析发现参与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比例最高,而参与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比例较低。青年人对养老保险不够重视,眼光不够长远。文化程度较低者虽然参保比例较高,但缴费档次较低。未婚者不太重视未来的养老风险。农业户口的参保类型单一,比例偏低。有承包土地的参保比例也偏低。建筑业对流动人口参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工作落实不到位。进城时间较短的人,就业稳定性较差,参保比例偏低。地区经济越不发达,收入水平越低,参保比例越低。最后从政府、企业、流动人口三个层面提出若干对策建议。

简介:《统计与管理》(CN:13-1395/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统计与管理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