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红细胞分布宽度与阵发性非瓣膜性心房颤动射频消融后复发的关系

李宏亮 刘彤 许纲 刘恩照 焦占全 李广平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脏科 天津市心血管病离子与分子机能重点实验室 天津心脏病学研究所 天津300211
心房颤动   红细胞分布宽度   射频消融   复发  

摘要:目的:探讨红细胞分布宽度(RDW)与阵发性非瓣膜性心房颤动(房颤)导管射频消融后复发的关系。方法:入选阵发性非瓣膜性房颤患者73例,均首次行环肺静脉消融术。收集所有患者的RDW、房颤病程、血清非结合胆红素水平、总胆红素水平、左房直径的临床数据。设定术后3个月为空白期。平均随访(17±15)个月。复发定义为术后3个月发生的持续时间〉30 s的快速房性心律失常,包括房速、房扑、房颤。采用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RDW与复发的关系。结果:房颤复发24例、未复发49例,复发组患者术前RDW、左房直径、房颤病程、间接胆红素、总胆红素均高于未复发组(P〈0.05),经多元Logistics回归显示,左房直径、房颤病程、RDW是房颤消融术后复发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RDW增高、左房直径增大、房颤病程延长与阵发性非瓣膜性房颤患者导管射频消融后复发有关。

简介:《天津医科大学学报》(CN:12-125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天津医科大学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