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TuM2-PK,tPSA,fPSA/tPSA和PSAD对PSA灰区前列腺癌诊断价值的比较

管明秀 周云丽 王萌 仝颖娜 刘晓彬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检验科 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天津市“肿瘤防治”重点实验室 天津300060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检验科 天津医科大学宝坻临床学院 天津301800
前列腺癌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   丙酮酸激酶  

摘要:目的:比较TuM2-PK,tPSA,fPSA/t PSA和PSAD在PSA灰区对前列腺癌的诊断价值。方法:选取tPSA在4~10 ng/mL的前列腺癌(PCa)、良性前列腺增生(BPH)及前列腺炎老年患者共252例,测其血中TuM2-PK,tPSA和fPSA,计算fPSA/tPSA比值;经直肠B超测前列腺体积,计算tPSA与前列腺体积之比,得到PSAD。用SPSS19.0分析TuM2-PK,tPSA,fPSA/tPSA和PSAD在PSA灰区对PCa的诊断价值。结果:PCa组的TuM2-PK,fPSA/tPSA和PSAD比前列腺炎老年组及BPH组均有显著变化(P〈0.05);3组间的tPSA没有显著差异(P〉0.05)。TuM2-PK AUC(0.948)〉PSAD AUC(0.801)〉fPSA/tPSA AUC(0.610)〉tPSA AUC(0.499)。当TuM2-PK、tPSA、fPSA/tPSA和PSAD最佳临界值分别取24.30 U/mL、6.60 ng/mL、0.16和0.15 ng/(mL·cm3)时,诊断PCa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88.9%和92.1%,72.2%和44.9%,80.5%和60.2%,83.3%和71.8%。结论:在PSA灰区,TuM2-PK、fPSA/tPSA、PSAD均能提高PCa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且TuM2-PK比fPSA/tPSA和PSAD对于PCa的诊断具有更高的准确性。

简介:《天津医科大学学报》(CN:12-125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天津医科大学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