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长链非编码RNAHOTAIR在膀胱癌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李宁 马骏 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 天津300070
长链非编码rna   hotair   膀胱癌  

摘要:目的:探讨长链非编码RNA HOTAIR在膀胱癌组织与癌旁正常组织的表达差异,了解HOTAIR与膀胱癌恶性程度、进展及预后的相关性。方法:采用q RT-PCR方法检测88例膀胱癌组织与癌旁正常组织中HOTAIR RNA的差异表达,分析HOTAIR表达水平与患者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采用Kapaln-Meier生存分析及COX比例风险回归模型分析HOTAIR表达水平与膀胱患者预后的相关性。结果:膀胱癌组织中HOTAIR RNA表达明显高于癌旁正常组织,HOTAIR RNA高表达与肿瘤高分级及临床高分期有关(P〈0.05),HOTAIR高表达组膀胱癌患者5年生存率明显低于HOTAIR低表达组(P〈0.05),COX回归分析提示HOTAIR RNA高表达可能为膀胱癌不良预后的独立危险因子之一。结论:长链非编码RNA HOTAIR与膀胱癌发生发展及其恶性程度相关,HOTAIR可以作为预测膀胱癌患者生存率的分子标志物。

简介:《天津医科大学学报》(CN:12-125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天津医科大学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