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血浆脂蛋白相关磷脂酶A2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住院预后的影响

宋温婷 李秀 王丹丹 郭星梅 刘相丽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脏科 天津300211
急性心肌梗死   脂蛋白相关磷脂酶a2   不良心血管事件  

摘要:目的:探讨血浆脂蛋白相关磷脂酶A2(Lp-PLA2)对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在住院期间发生不良心血管事件的影响。方法:收集明确诊断为AMI的住院患者167例,依据ST段抬高与否分为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组(86例)及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NSTEMI组(81例);同时收集非急性心肌梗死80例作为对照组,记录在院期间的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包括心源性死亡、再发心肌梗死、心力衰竭、恶性心律失常、反复缺血性心绞痛发作等)。比较3组患者血浆Lp-PLA2水平并分析血浆Lp-PLA2水平与患者在住院期间发生不良心血管事件的相关性。结果:(1)AMI患者Lp-PLA2水平高于对照组,且在STEMI组升高最明显,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心血管事件发生率随着Lp-PLA2水平的升高而呈明显上升趋势,P〈0.05;(3)AMI患者中不良事件发生组Lp-PLA2水平显著高于无不良事件发生组的患者[(288.732±124.873)ng/m L对(231.537±92.059)ng/m L],P〈0.05。(4)经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Lp-PLA2水平是影响AMI患者院内心血管事件发生率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P〈0.05。结论:Lp-PLA2对AMI患者院内不良心血管事件的发生有一定的预测价值,检测血浆Lp-PLA2水平可优化AMI患者院内风险评估。

简介:《天津医科大学学报》(CN:12-125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天津医科大学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