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血液透析患者单纯性结膜下出血相关影响因素研究

郑元培 傅胜惠 高姗 闫铁昆 赵少贞 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屈光与角膜病科 天津300384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肾内科 天津300052
尿毒症   血液透析   动脉僵硬度   单纯性结膜下出血   高血压  

摘要:目的:探讨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单纯性结膜下出血相关影响因素。方法:观察310例行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的尿毒症患者,根据观察期内是否新发单纯性结膜下出血,分为出血组与未出血组。记录患者临床资料及血生化检查指标。两组均行踝臂脉搏波传导速度(baPWV)检测。分析各组间临床及生化指标、baPWV的差异,探讨影响单纯性结膜下出血的危险因素。结果:310例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中,观察期内新发单纯性结膜下出血30例次。出血组患者透析龄、血压、既往单纯性结膜下出血病史、血磷、iPTH水平均明显高于未出血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但肝素用量、血肌酐、TC、TG、CRP水平无明显差异(均P〉0.05)。baPWV检测结果显示,出血组患者baPWV为(20.4±3.1)m/s,明显大于未出血组(14.2±3.6)m/s,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既往单纯性结膜下出血病史、血压、baPWV水平是新发单纯性结膜下出血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单纯性结膜下出血病史、血压、baPWV可能是导致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单纯性结膜下出血的重要原因。

简介:《天津医科大学学报》(CN:12-125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天津医科大学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