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HBV慢性感染者肝脏组织中CD4^+T、CD8^+T和FoxP3^+Tregs细胞的表达水平

程婷婷 王凤梅 朱争艳 刘辉 吕洪敏 天津医科大学第三中心临床学院消化肝病科 天津300170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消化肝病科 天津300170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天津市肝胆疾病研究所 天津市人工细胞重点实验室 天津300170
乙型肝炎病毒   fox   肝脏  

摘要:目的:计数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者肝脏组织中CD4^+T、CD8^+T和Fox P3^+Tregs细胞,观察不同免疫状态下的肝脏组织中CD4^+T和CD8^+T细胞表达水平之间的差异,探索其临床意义。方法:选取慢性HBV感染者68例,健康对照组(非HBV感染组)30例,运用免疫组织化学的方法进行检测。结果:慢性HBV感染组的CD4^+T、CD8^+T和Fox P3^+Tregs细胞表达水平明显升高,与非HBV感染组相比,P均〈0.001;在HBV感染组中,CD4^+T和CD8^+T细胞在免疫耐受期患者肝脏组织中的表达水平最低,CD4^+T、CD8^+T细胞在免疫清除期、再活动期中的表达水平与二者在免疫耐受期相比,均有增高趋势,然而CD4^+T、CD8^+T细胞的表达水平在免疫耐受期、免疫清除期、低复制期及再活动期任意两期之间比较,P均〉0.05。结论:CD4^+T和CD8^+T细胞在免疫耐受期、免疫清除期、低复制期及再活动期患者肝脏组织中表达水平的变化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各期肝脏的免疫状态;Fox P3^+Tregs细胞可能与HBV感染慢性化有关。

简介:《天津医科大学学报》(CN:12-125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天津医科大学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