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心功能不全合并糖尿病大鼠模型的建立与评价

李田乐 李彤 胡晓旻 杨帆 汪丽红 杨玲 天津医科大学三中心临床学院 300170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天津市港口医院
心功能不全   糖尿病   实验性   腹主动脉缩窄   疾病模型  

摘要:目的 制备一种高稳定性心功能不全合并糖尿病大鼠模型,以期方便于临床和实验室研究。方法 取清洁级雄级Wistar大鼠45只,随机分为3组,A组(正常组)10只,B组(腹主动脉缩窄组)10只,C组(腹主动脉缩窄合并糖尿病组)25只。首先对B、C组大鼠采用腹主动脉缩窄的方法构建心功能不全模型,缩窄2个月后,将C组大鼠随机分为5个亚组,C1~5,分别采用单次腹腔注射40、45、50、55、60 mg/kg链脲佐菌素(STZ)的方法诱导心功能不全合并糖尿病大鼠模型。实验过程中动态观察大鼠一般状况及体质量改变,监测STZ注射后72 h、4周大鼠血糖水平,并于STZ注射后1个月对各组大鼠进行心脏超声及心肌病理改变评价。结果 对比不同剂量,STZ为45 mg/kg时,构建模型稳定性高且成模大鼠一般状况、血糖水平、心脏超声、心肌组织镜下形态学较正常组发生明显变化,符合心功能不全合并糖尿病改变。结论 采用腹主动脉缩窄2个月后腹腔单次注射45 mg/kg STZ的方法诱导心功能不全合并糖尿病动物模型,方法简便可靠,稳定性高。

简介:天津医药杂志创刊于1959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天津医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