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川芎天麻伍用镇痛、镇静作用的实验研究

陈莹; 刘彤; 蒙昕竹; 赵阳; 刘爽; 马琛; 刘勇明; 李新; 付彦君 辽宁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学院; 沈阳110032; 辽宁中医药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数学教研室; 沈阳110032; 辽宁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教研室; 沈阳110032
川芎   天麻   镇痛作用   镇静作用  

摘要:[目的]探索川芎天麻镇痛、镇静作用的最佳配伍比例。[方法]按析因设计的方法设置16个不同的配伍比例。采用热板法与醋酸扭体法来观察各配伍比例对小鼠的镇痛作用; 采用旷场实验与悬尾实验来观察各配伍比例对大鼠的镇静作用。[结果]川芎∶天麻为1∶3(3 g/kg)可以显著提高小鼠在热板实验中的痛阈值(P〈0.01); 川芎∶天麻为1∶4(3 g/kg)可以显著减少小鼠腹腔注射醋酸溶液后的扭体次数(P〈0.01); 川芎∶天麻为1∶4(2 g/kg)可以显著降低大鼠在旷场实验仪中的自主运动活性(P〈0.01); 川芎∶天麻为0∶4(2 g/kg)可以显著缩短大鼠在悬尾实验中的不动时间(P〈0.01)。[结论]川芎、天麻配伍可以对小鼠和大鼠产生镇痛、镇静作用,其中川芎、天麻最佳配伍比例为1∶4。

简介:《天津中医药大学学报》(CN:12-139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医学类刊物,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天津中医药大学学报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