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丹枝饮对盆腔炎性疾病后遗症小鼠体内炎性因子的影响

梁照; 鲁秋丹; 金哲 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100029;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北京100078
盆腔炎性疾病后遗症   丹枝饮   炎性因子  

摘要:[目的]观察丹枝饮对盆腔炎性疾病后遗症(SPID)小鼠血清炎性因子白介素-17A(IL-17A)、白介素-17F(IL-17F)、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巨噬细胞炎症蛋白-2(MIP-2)表达水平的影响,探讨盆腔炎性疾病后遗症的发病机制及丹枝饮治疗SPID的药理作用机制。[方法]将48只SPF级BALB/c小鼠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阿司匹林组[20.55 mg/(kg·d)]、丹枝饮小剂量组[7.91 g/(kg·d)]、丹枝饮中剂量组[15.82 g/(kg·d)]、丹枝饮大剂量组[31.64 g/(kg·d)],每组8只。其中模型组、阿司匹林组、丹枝饮小、中、大剂量组采用宫腔种植鼠衣原体复制SPID小鼠模型,造模后第6周开始灌胃给药3个动情周期(15 d)后,检测各组小鼠脸谱疼痛评分(MGS),血清IL-17A、IL-17F、MCP-1、MIP-2的表达水平。[结果]与模型组相比较,阿司匹林组、丹枝饮小、中、大剂量组MGS评分,血清IL-17A、IL-17F、MCP-1、MIP-2的表达水平均有显著降低(P〈0.01),且丹枝饮中剂量组在各项指标的降低程度上均优于阿司匹林组、丹枝饮小剂量组及丹枝饮大剂量组(P〈0.05)。[结论]盆腔炎性疾病后遗症可以引起炎性因子IL-17A、IL-17F、MCP-1、MIP-2的表达水平的增高,丹枝饮可以有效的减轻SPID小鼠脸谱疼痛评分,降低SPID小鼠血清炎性因子IL-17A、IL-17F、MCP-1、MIP-2的表达水平,从而达到治疗SPID的作用。

简介:《天津中医药大学学报》(CN:12-139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医学类刊物,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天津中医药大学学报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