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芪明颗粒对早期糖尿病肾病炎症因子及尿微量白蛋白的影响

王军媛; 赵建红; 刘颖; 张军; 李振; 臧乐红; 王玉红 唐山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 唐山063000; 唐山市二十二冶医院内二科; 唐山063000
芪明颗粒   糖尿病肾病   炎症因子   尿微量白蛋白  

摘要:[目的]通过观察芪明颗粒对早期糖尿病肾病炎症因子及尿微量白蛋白的影响,探索其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作用机制。[方法]选入符合纳入标准的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120例,采用简单数字表的随机方法分为治疗组60例和对照组60例,两组均接受常规的治疗及护理,治疗组给予口服芪明颗粒,每次1袋,每日3次,对照组给予口服缬沙坦胶囊,每次80 mg,每日1次,治疗16周后观察两组患者高敏C反应蛋白(hs-CRP)、白介素-6(IL-6)、白介素-1β(IL-1β)、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及24 h尿微量白蛋白(24 h UmAlb)的变化。[结果]治疗组与对照组临床疗效总有效率分别为91.67%、76.67%,比较有统计学差异(P〈0.05)。治疗前后两组患者在炎症因子方面均有所改善,但是对照组在hs-CRP、IL-6、IL-1β、TNF-α方面改善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治疗组在hs-CRP、IL-6、IL-1β、TNF-α方面与对照组比较有统计学差异(P〈0.05),两组在24 h UmAlb方面比较,各组治疗前后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芪明颗粒在改善早期糖尿病肾病中医证候、炎症因子方面优于对照组,同时也能明显改善尿微量白蛋白,能够延缓糖尿病肾病的发展。芪明颗粒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安全有效。

简介:《天津中医药大学学报》(CN:12-139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医学类刊物,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天津中医药大学学报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