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代谢方对代谢综合征患者血脂异常、胰岛素抵抗的疗效观察

李琛瑛; 陈兆善; 胡坚文; 虞隽; 罗雲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上海200082;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市中医医院; 上海200071; 上海中医药大学; 上海201203
代谢综合征   血脂异常   胰岛素抵抗   代谢方   痰瘀互阻  

摘要:[目的]通过对代谢方干预代谢综合征患者血脂异常、胰岛素抵抗(痰瘀互阻型)的观察,以期阐述中药复方制剂在治疗代谢综合征伴有血脂异常及胰岛素抵抗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将符合中医辨证为痰瘀互阻证患者62例,随机分为代谢方治疗组21例,给予代谢方治疗;血脂康治疗组20例,给予血脂康片治疗;代谢方+血脂康组21例,给予代谢方+血脂康片治疗。疗程3个月。[结果]3组治疗均能明显降低代谢综合征痰瘀互阻证患者的血脂,改善中医证候及胰岛素抵抗,且中药代谢方联合血脂康治疗组疗效优于其他两组。各组治疗期间均未出现药物性肝肾损伤等明显不良反应。[结论]代谢方具有活血化瘀、健脾化痰之效,对代谢综合征痰瘀互阻证患者疗效显著。

简介:《天津中医药大学学报》(CN:12-139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医学类刊物,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天津中医药大学学报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