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知识元抽取的中文智库成果描述规则研究

赵蓉英; 张心源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湖北武汉430072; 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 湖北武汉430072
智库   知识元   中文智库成果   描述规则  

摘要:从资源角度来看,智库是一个拥有大量知识资源的知识库。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层面成为继载体层面后的知识资源管理与计量的新视角,知识元概念的提出为实现知识资源直接管理和计量提供了可能。中文文本的分类、挖掘、标引等研究基础为我国智库成果的知识元抽取提供了技术保障,将抽取出的知识元归类、进一步归纳出对应的描述规则有利于实现知识层面的中文智库成果管理与评价。文章基于构建主题词表进行文本抽取的方法,选择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2015年全部可获得的智库研究成果为样本,进行成果知识元的抽取,经过人工选择、精炼抽取结果后归纳总结出中文智库成果的知识元类型及对应描述规则。共归纳出事实知识元、定义知识元、结论知识元、方法知识元和关系知识元等5种知识元类型和16种具体的描述规则。

简介:《图书与情报》(CN:62-1026/G2)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图书与情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