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国外智库数据搜集策略及其在大数据环境下的挑战

安楠; 祝忠明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100049;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甘肃兰州730000
智库   数据搜集   搜集策略   大数据   数据价值链理论  

摘要:数据搜集作为智库数据价值链的首要环节,在智库研究中承担着重要作用。文章选取《2015全球智库排名》中具有参考价值的十余家智库机构,通过网络调研和文献调研方法总结归纳了这些国外智库机构的数据搜集策略。研究发现智库现有的传统信息搜集策略和方法已无法适应大数据环境下体量大、更新快、形式多的数据特征。结合当前新型搜集技术的应用案例及数据价值链理论,研究认为实现数据采集自动化、制定数据采集规则并构建智库知识库将资源语义化是大数据环境下智库数据搜集阶段应尽快采取的措施。

简介:《图书与情报》(CN:62-1026/G2)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图书与情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