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断代工程”的日本乒乓球青少年人才强化培养研究

李荣芝; 柳桥康司; 张娣; 伊庆; 余锦程 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 上海200438
日本   断代工程   乒乓球   青少年   强化培养  

摘要:近年来,日本青少年乒乓球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中的突出表现让大众对日本乒乓球的未来充满希望和期待,日本针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制定了一系列后备人才培养战略规划成为关注的焦点。基于深度访谈和文本分析的视角,以日本的初、高中学校和青少年乒乓球俱乐部、精英学校为研究对象,从“断代工程”出台的背景、内容、举措、成效等方面,阐释日本乒乓球协会战略改革过程及特征。结果显示:1)民族自尊驱动下的竞技体育振兴需要、举办奥运会的巨大效益、东道主作用的最大化追求是“断代工程”出台的深刻背景;2)“断代工程”主要内容包含年轻化战略、联赛平台建设、全员参赛模式、教练员体系建设、举国体制保障等;3)“断代工程”具体举措包括注重“分龄化”的层层递进培养、校园乒乓球的专业化建设、高水平的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归化高水平中国教练员、竞技能力强化的“低龄化”训练制度及比赛综合思考能力的培养等;4)“断代工程”目前成效显著,使日本乒乓球管理机构系统进一步完善,经费来源不断扩大,优秀人才开始不断涌现,乒乓球事业开始全面发展,在国际乒坛开始与中国形成全面对抗之势。

简介:《体育科学》(CN:11-1295/G8)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体育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