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组织惰牲:成功的副产品,抑或组织病症?——基于系统性审查方法的述评与展望

白景坤; 荀婷; 张贞贞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辽宁大连116025
组织惰性   组织变革   环境选择   组织适应  

摘要:随着环境不确定性的增加,组织惰性日益成为组织理论研究的热点问题,然而学术界对组织惰性的理解存在明显分歧。通过文献梳理发现,不同视角对组织惰性研究的逻辑起点不同以及组织惰性本身的复杂性是导致分歧的主要原因。基于系统性审查方法,搜集整理近40年来国内外组织惰性研究文献后,本文选取79篇英文文献和24篇中文文献,以环境选择和组织适应两类视角及其融合为主线,对组织惰性的概念构成与测量、前因和后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地梳理与述评,最后指出现有研究存在的不足和未来的研究方向。本文对组织惰性研究成果进行系统性梳理在国内外尚属首次,可为推动理论与实证研究的深入展开提供依据。

简介:《外国经济与管理》(CN:31-106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外国经济与管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