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消费者困惑研究脉络梳理与未来展望

涂红伟; 夏俊俊; 郭功星 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 福建福州350108; 汕头大学商学院; 广东汕头515063
消费者困惑   相似困惑   超载困惑   模糊困惑  

摘要:消费者困惑是消费者在特定消费环境下产生的疑惑和不安的心理状态,这种心理状态主要来源于产品相似性、信息超载、信息模糊等因素,且会导致消费者在信息处理过程中出现判断错误或做出次优选择。近年来,承载着大量消费信息的互联网成为消费者信息搜索的主要渠道,由此引起的消费者困惑问题日益严重。而且,困惑的消费者会表现出一系列不利于企业的心理或行为,如放弃(或延迟)购买、信任和满意度下降、负面口碑传播等。鉴于此,近年来国外越来越多的文献开始围绕消费者困惑展开研究。本文通过对现有文献的梳理,首先阐述了消费者困惑的概念内涵和结构维度,然后归纳和总结了消费者困惑的前因变量和结果变量,继而在现有实证结论的基础上构建了消费者困惑整合模型,最后提出了未来研究的发展方向,以期引起国内学者对消费者困惑研究的重视,并为企业的实务工作者提供一定的营销启示。

简介:《外国经济与管理》(CN:31-106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外国经济与管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