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情感型领导:量表开发及与员工离职倾向和建言行为的关系

翁清雄; 王婷婷; 吴松; 胡海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安徽合肥230026
情感型领导   情感关怀   情绪管理   离职倾向   建言行为  

摘要:本研究基于儒家“五常”文化探讨了情感型领导的多维结构,并通过多项研究编制和检验了情感型领导量表,考察了情感型领导对部属的离职倾向和建言行为的影响。研究一通过访谈、开放式问卷等步骤编制了正式量表,基于两个样本晴192,166)通过探索性因素分析、验证性因素分析、相关分析等方法对量表进行了修订和效度信度检验。结果表明,情感型领导包含情感关怀和情绪管理这两个维度,所开发量表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研究二基于两波次143名参与者样本,比较了情感型领导与参与型、工具型及支持型领导的关联与差异,以及情感型领导对员工离职倾向和建言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情感型领导与这三种领导类型能够显著区分开来,情感型领导与部属的离职倾向负相关,与建言行为正相关,并且在分别控制了参与型、工具型和支持型领导时对离职倾向和建言行为的方差具有增值解释作用。

简介:《外国经济与管理》(CN:31-106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外国经济与管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