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抱团是否可以取暖?——群组制度对P2P借贷行为的影响研究

彭红枫; 杨柳明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湖北武汉430072
群组制度   借款成功率   借款利率   筹资效率   违约率  

摘要:银行和企业通过抱团、组建联盟来充分运用和整合市场资源,抱团能给银行、企业注入竞争与发展的强大活力,使其携手应对严峻形势,度过“寒冬”,那么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借款人通过抱团、加入群组,是否能够像银行或企业那样“取暖”。本文选取Prosper网络借贷平台上的交易数据为样本,从五个视角实证分析群组制度对P2P网络借贷行为的影响,结果显示不同借款人选择是否抱团的策略不同,借款人抱团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取暖”,但不同借款人的“取暖效果”不同。具体而言:信用等级越低的借款人更倾向于加入群组,并且加入群组对其借款成功率和借款利率的影响更为明显;加入群组可以显著地提高借款成功率,降低借款利率,提高筹资效率,但加入群组的借款人的事后还款表现欠佳,违约率偏高。本文的研究为国内P2P网络平台借贷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简介:《外国经济与管理》(CN:31-106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外国经济与管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