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管理学研究与实践的脱节及其弥合:对陈春花的访谈

陈春花; 吕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100871;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510006; 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湖北武汉430205
管理科学   管理实践   实践先行   陈春花命题   中国假设与中国命题  

摘要:实践属性对于管理学科非常重要,管理学是一门应用学科,而应用学科的主要特征就是要能用。为了追求能用的科学研究,必须找出有价值的问题,尤其是能够指导实践的问题,这就是实践先行,而科学性则是后续研究中应该遵循的原则。上述过程之前后顺序非常关键,不按照“从实践先行再到科学研究”的顺序就可能导致科学研究与实践有效性的冲突。在没有认真观察企业的情况下,硬找文献或者理论去套是不行的。中国的管理学术研究要与实践紧密结合,就需要学者深入观察中国企业、基于“中国经验”提出更多“以实践为先导”的“陈春花命题”或“类陈春花命题”,而不是大量从文献中转手即来的“美国式管理命题”。同时,中国的管理学术期刊也应更加关注“中国经验、中国假设与中国命题”,而不能一味延续美国顶级期刊所关心的问题。

简介:《外国经济与管理》(CN:31-106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外国经济与管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