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水样组织:一个新的组织概念

陈春花; 刘祯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100871;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东广州510640;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200444
水样组织   持续竞争优势   组织理论   东方管理   资源基础观  

摘要:对于组织而言,持续成长至关重要。随着环境的变化,若要做到持续成长,组织需要做出相应的改变。通过研究现代企业的管理实践,发现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够突破困境并在不确定的环境中获得成长,是因为其不再固守旧的组织模式,而是变成了更加主动灵活的组织。这样的组织与东方文化中水的特征相契合,因此,本文提出了水样组织的概念。所谓水样组织,是指像水一样可以灵活应对环境变化的动态组织。水样组织是组织内部驱动力与外部适应力的统一,呈现出“内在坚韧、外在柔和”的品性,具有坚韧性、个体能动性、动态适应性、融合性四大特征。打造水样组织可以帮助企业在动态环境下创造持续竞争优势。水样组织概念可以丰富和拓展现有组织理论的观点和维度。

简介:《外国经济与管理》(CN:31-106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外国经济与管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