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及其理论体系

胡国栋; 李苗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辽宁大连116025; 海尔集团海尔模式研究院; 山东青岛266101;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陕西西安710049
物联网   张瑞敏   水式管理哲学   本土管理   元理论  

摘要:本文在对管理研究进行元理论省视的基础上,借鉴道家管理哲学智慧,系统分析张瑞敏在海尔的管理创新实践,与西方管理理论和哲学思维对话,建构了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及其理论体系。该理论是由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构成的管理哲学体系,其核心范畴分别是"上善若水"、"大制不割"和"变易、不易、简易"。围绕其方法论形成动态变革力、共演自驱力和整合转化力三种组织能力,分别对应灵动与无界、自由与开放、连接与系统三类管理思维。在海尔管理实践中,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贯穿于战略变革、组织结构、员工管理、商业模式和心智模式等各个层面,是海尔"人单合一"管理体系得以成功运行的哲学基础和主导逻辑。本文是在思维方式层面对西方管理哲学的突破性创新,对中国管理哲学的延续性发展和对中国本土管理理论的融合性创新,有助于提升本土管理研究的实践效力,对物联网时代的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指导价值。

简介:《外国经济与管理》(CN:31-106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外国经济与管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