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获取有机物厌氧降解产甲烷过程中关键功能类群——互营细菌培养物

张雪; 张辉; 承磊 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 四川成都610041; 农业部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 四川成都610041
互营细菌   产甲烷   高通量筛选   定向分离  

摘要:互营代谢是微生物之间的重要种间互作关系之一,参与互营代谢的微生物广泛存在于土壤、淡水和海水沉积物、厌氧消化反应器、动物肠道和极端环境中(如地下油藏),在有机物厌氧降解转化为二氧化碳和甲烷的过程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研究互营细菌的物质代谢和能量传递的分子机制,对认识缺氧环境中的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具有重要意义,也为解决全球能源危机、缓解气候变暖提供理论指导。但是,互营细菌生长缓慢、对氧气敏感,其分离培养的难度大。本文主要回顾了互营细菌的分离策略及其生理生化特征,展望了互营细菌分离培养的发展趋势,并指出以高通量筛选与定向分离相结合的方法,获得具有特定生理生态学功能的互营细菌,是互营微生物资源和分类学研究的发展方向。

简介:《微生物学报》(CN:11-1995/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微生物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