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137Cs辐照对橘小实蝇雄虫肠道菌群多样性的影响

张琪文; 蔡普默; 张贺贺; 花若晗; 季清娥; 陈家骅 联合国(中国)实蝇防控研究中心; 福建福州350002; 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益虫研究所; 福建福州350002; 闽台作物有害生物生态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 福建福州350002; 生物农药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福建福州350002
橘小实蝇   肠道菌群   辐照   illumina   hiseq高通量测序  

摘要:【目的】为研究137Cs辐照前后橘小实蝇雄虫肠道菌群多样性和丰度的变化及其肠道菌群在不同分类阶元上的显著差异物种。【方法】本研究利用IlluminaHiSeq高通量测序技术对辐照组和对照组共6个样品进行测序分析。【结果】变形菌门和厚壁菌门分别以60.38%、24.33%的比例作为橘小实蝇肠道中的优势菌门和次优势菌门,肠杆菌科和肠球菌科分别以60.38%和15.69%作为优势菌科和次优势菌科。米勒氏菌属(Moellerella)、摩根氏菌属(Morganella)、Cosenzaea属、链球菌科未知属和酸热菌属(Acidothermus)是组间显著差异的菌属。【结论】本研究发现橘小实蝇在辐照后的肠道菌群多样性和丰度均有显著性降低,并在目至属等3个分类阶元上找到辐照后具有显著差异的物种,为后期利用差异菌群来改善辐照对橘小实蝇的消极影响及修复辐照损伤提供理论基础。

简介:《微生物学报》(CN:11-1995/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微生物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