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萜类合成酶定向进化的新思路

胡智慧; 翁彦如; 谌柄旭; 于爱群; 肖冬光 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教育部工业发酵微生物重点实验室; 微生物代谢与发酵过程控制技术工程中心; 天津300457
萜类化合物   萜类合成酶   合成生物学   定向进化  

摘要:萜类化合物是天然产物中种类最多且主要存在于植物和微生物体内的一类化合物。随着越来越多具有应用价值的萜类化合物被挖掘,其应用前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但由于含量低、提取成本高等缺点,因此制约了萜类化合物的广泛应用。合成生物学的兴起,为异源合成具有应用价值的萜类化合物提供了新思路,使构建定向、高效的微生物细胞工厂成为现实。萜类合成酶常作为萜类化合物异源合成代谢调控的靶酶,但天然的萜类合成酶存在催化效率低、底物专一性差、立体/区域选择性差、稳定性差等问题,严重影响萜类化合物的产量。萜类合成酶的定向进化可以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为实现微生物细胞工厂异源、高效合成萜类化合物奠定基础。本文综述了近年来酶的定向进化技术的最新进展及应用,并提出了萜类合成酶定向进化的策略。

简介:《微生物学报》(CN:11-1995/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微生物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