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用移动设备研究大学生情感变化:方法及其分析模型

张舍茹; 顾曰国 北京印刷学院; 北京外国语大学
大学生当下情感   情感研究方法   情感分析模型  

摘要:情感研究历史悠久。西方近代在达尔文的影响下,跨学科情感研究成果丰富,研究方法和分析模型层出不穷。本文简要回顾了脸部表情研究法、诱发事件分析法与结果反推法、实验法以及人工智能、情感机器人与情感计算,并在此基础上探讨用移动设备研究情感变化的方法及其分析模型。志愿者每隔一小时用移动设备自录音录像,记录当下情感。前后有22位大学生、研究生志愿者参加。采录到的语料构成了由转写文字、语音流和视频流三类数据组成的多模态专门用途语料库。文章根据多模态语料库语言学原理勾画了语料处理的概念建模、数据建模和操作实施评估三阶段法,并对本方法的优劣加以讨论。

简介:《外语电化教学》(CN:31-1036/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外语电化教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