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语料库的《牡丹亭》符号意象英译操作规范研究

赵征军; 陈述军 三峡大学
语料库   符号意象   操作规范  

摘要:该研究利用《牡丹亭》平行语料库,考察了符号意象词英译的操作规范,结果表明:(1)"存象显意"和"舍象显意"的显化、"存象存意"的等化、"隐象传意"的隐化、"舍象损意"和"舍象舍意"的简化是其主要表现形式;(2)"存象存意"的等化是诸多译本的首选,其他形态则处于补充地位;(3)意象图式构成的共性决定了符号意象操作的等化,而图式关系的拓展及中西戏剧传统的差异决定了操作规范的隐化、显化和简化,译者翻译策略的选择则决定了诸译本符号意象英译的个性差异。

简介:《外语电化教学》(CN:31-1036/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外语电化教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