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小句极性的元功能归属

张玉波; 杨炳钧 长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重庆市408100;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上海市200240
系统功能语言学   极性   元功能   限定  

摘要:对于极性的元功能归属,系统功能语言学一直"犹豫不定"(胡壮麟等2008:418),最终将其归入人际功能。但在人际框架下,极性与情态之间的范畴关系、极性的语气归属、非限定小句极性判断以及是否存在"双重否定"等均存在疑难问题。其根源就在于极性在小句中的多范畴属性未引起重视,小句极性的元功能归属尚未厘清。本研究发现,小句极性并不是由语气成分这个单一范畴的极性决定的,而是分布于小句中各极性负载成分的极性潜势合力为之的结果;小句中存在极性构型,属于典型的经验模式的粒子结构,因此小句极性元功能应当归属经验范畴,而非人际范畴;在经验上极性构建微过程的实现(↘肯定)与否(↘否定)。

简介:《外语教学与研究》(CN:11-1251/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外语教学与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