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五四以降外来文化接受之俄苏"情结"——以现实主义之中国传播为例

蒋承勇 浙江工商大学西方文学与文化研究院; 浙江省杭州市310018
现实主义   社会主义现实主义   跨文化传播   变体  

摘要:五四新文化运动是外来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次洗礼。百余年来,19世纪西方现实主义文学在我国被广泛接受。从文学跨文化传播角度看,由于本土文化传统和社会情势的原因,五四开始我国文坛和学界就偏重于接受具有强烈民主主义精神和社会变革意识的俄国现实主义,而非西欧的现实主义;三四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继承了俄国现实主义审美文化因子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又成了外来文学本土传播之主流,在较长时期内影响了我国的文学创作与理论研究。俄苏文化对中国社会有一种特殊的文化与政治亲和力,本土文化之集体无意识中深深的俄苏“情结”,是导致俄苏不同“变体”之现实主义在我国长期以不同方式被接受与传播的根本缘由,其间有成功收获,也有经验教训。

简介:《外语教学与研究》(CN:11-1251/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外语教学与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