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二语形态一致敏感性的影响因素研究

倪传斌 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江苏省南京市210097
二语   语形敏感性   语形一致  

摘要:本文梳理了二语、母语、个体因素和二语水平等对二语形态一致敏感性(简称语形敏感性)的影响,并基于关键术语的界定和二语水平与其他影响因素协同关系框架的构建,得出如下基本结论:1)对于二语的结构而言,横向上的控制距离越远,纵向上的构成类型层级越低,语形敏感性就越弱;从二语语言特征来看,二语控制成分越复杂,主干词的透明度越低、标记性越强、规则性越小、出现频率越低以及语形成分的变化越丰富,二语者的语形敏感性就越弱。2)二语者自身母语与二语间的语言距离越远,其二语语形敏感性就越弱。3)二语者的习得年龄越大,工作记忆容量越小,其二语的语形敏感性就越弱。4)二语水平不直接作用于二语语形敏感性,而是作为一个调节变量,间接作用于母语、二语和个体等因素,进而动态地影响二语者的语形敏感性,整体上的表现趋势为:二语水平越高,二语的语形敏感性则越强。

简介:《外语教学与研究》(CN:11-1251/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外语教学与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