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现代派”再认识

鲁太光 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
现代派   社会主义现实主义   文学论争   再认   西方现代主义  

摘要:“现代派”是新时期以来中国当代文坛发生的一场重要文学论争,不仅在当时引发了一场文学或非文学的“风波”。而且其引进、改写、创造的文学方法、精神、理念以及以此为依托所创作的一系列文学作品——这些作品在当时或稍后的文学批评、研究中被迅速经典化或准经典化,再加上在此前后译介的西方现代主义经典作品,共同构建了一个不同于此前伴随着中国革命及建设形成的现实主义,尤其是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场域、“传统”①,加速了中国“当代文学”的断裂、转向乃至变形,不仅在当时是文学前沿与热点,即使当下也仍或隐或显地影响着我们的文学实践,因此,对其进行再研究,很有必要。

简介:《文艺评论》(CN:23-1059/I)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文艺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