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文化概念的分析策略

彭玉海; 曾永兴 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哈尔滨150080
文化概念   分析策略   民族文化语境   文化研究  

摘要:文化概念是民族文化智慧与历史文化、社会生态的结晶,要走近文化概念首先就需要有一套相关的行之有效的分析方案与策略。本文提出文化概念的解读主要有词源分析、文化语义内涵与词义特征分析、隐喻搭配分析、格式塔分析及话语综合分析5种方法、路径及对应的5个分析层级,由此建立起文化概念分析方法层级系统。这一方法体系将能带动我们从不同方面认识和把握文化概念的丰富意涵和历史文化底蕴、社会人文信息,有助于全面、深入地揭示民族精神、性格和思维等心智结构特点及民族意识文化内核。

简介:《外语学刊》(CN:23-1071/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外语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