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作格性和汉语的相关现象

刘街生 中山大学; 广州510275
作格性   词汇型使动句   表层非宾格句   及物范式   作格范式  

摘要:作格性的核心特点是S与O体现一致性。汉语中显性呈现作格性/非宾格性特征的现象只有两类,一类是有O等同S的及物、不及物变换的经典词汇型使动句。一类是由不及物动词的S居O位置构成的表层非宾格句。汉语中难以界定非宾格动词,作格性体现小句句法组织上。这两类句子作为基本小句构成小句句法组织的作格范式。以动作动词句为典型的一般及物句和不及物句作为基本小句构成小句句法组织的及物范式。两种范式呈现严格的对立。从范式对立的角度,可进一步厘清,哪些现象与作格性相关,或与作格性现象呈现相似性。

简介:《外语学刊》(CN:23-1071/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外语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