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韵律与语法互动研究:汉语黏合式多项定语排序问题

罗一丽; 张辉 南京师范大学; 南京210097
定语排序   韵律   语义   神经认知  

摘要:通过梳理近几十年汉语黏合式多项定语排序的研究成果,本文发现学者们主要从单一的语义或韵律层面展开讨论,而忽视这两方面相互作用及轻重之分的研究。本文采用问卷调查法,考察语义和韵律对汉语黏合式多项定语排序的影响,研究发现语义和韵律交互作用显著,表明两者均对该排序产生影响。此外,从语义学、认知语言学和神经认知语言学角度对该研究结果的解释进一步证实语言表达具有层级性。语义通达是人们最基本、处于最低层级的表达需求,韵律则是调节语言、位于高层级的表达需求。只有在语义通达的基础上,韵律才能起调节作用。对语义和韵律等界面的交互协同综合考虑有助于更好地揭示语言的内在机制和规律。

简介:《外语学刊》(CN:23-1071/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外语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