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写作自我概念和自我效能对大学生英语写作成绩的影响:写作焦虑的中介作用

郭继东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杭州310018
写作自我概念   写作自我效能   写作焦虑   写作成绩   中介作用  

摘要:外语写作是复杂的心理认知过程,受学习者的写作焦虑和写作自我概念与自我效能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本文以185名非英语专业大学生为研究对象,采用结构方程建模等方法考察大学生英语写作自我概念、自我效能和写作焦虑与写作成绩等变量的相互关系。结果表明,英语写作自我概念和自我效能与写作成绩呈显著正相关,写作焦虑与写作成绩呈显著负相关;写作自我概念和写作自我效能未对写作成绩形成直接的显著影响,而是通过写作焦虑的中介作用对写作成绩产生间接的正向影响。基于以上发现,本文建议,英语教师应该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英语写作,通过各种途径提高他们的英语写作自我概念和效能,减少写作焦虑,从而提高他们的英语写作成绩和综合水平。

简介:《外语学刊》(CN:23-1071/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外语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